杏酸杏

“风吹哪页读哪页.”

【prize/战山为王】小确幸

策划@Fearless战山羡忘 

上一棒@奶盖芋泥超好喝 

下一棒@七七爱吃甜 

  

暗恋文学

一发完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入冬了,地面结起不少薄冰,路上行人大多推着行李箱回门探亲,小村镇每到这时才会热闹些。

  

  车站旁有家开了二十几年的奶茶店,是赶返人都会选择的暂休点。小店还保留着以前的老式装修,绿漆木框窗户下是肖战常爱坐的位置。

  

  一杯奶茶粉冲泡的热饮倒也不是多好喝,大多人只是为了尝尝小时候的味道,很少会有人喝完。

  

  门推开在走出室内那瞬肖战忍不住哆嗦一阵,手缩回棉袖里隔着衣服才敢握起行李箱的杆子。

  

  来往车辆不多,下车到家这段路也只有靠着慢慢走,一些水泥路上行驶着些小三轮,装着车篷的后座大多乘着小孩。

  

  小孩们身上裹的都像个粽子,脸上红扑扑的。肖战每每看到这都会忍不住感叹是真的回家了。

  

  肖战水泥路走到一半后拐进一个小胡同,铺的石子路,蹲在家门前的阿猫阿狗会亲昵的蹭上肖战,跟着走上一段路就又会原路退回。

  

  各家已过了午饭时间,但还是会碰到不少端着饭碗聊天的姨娘们,肖战都会特意停下问好。

  

  小城镇不大街坊邻居都混得熟,肖战是考出去的大学生,加上性格恨招人喜欢,人见了都是笑眯眯。

  

  大姨娘笑着应了声“地里萝卜种的好,待会来拿点回去,喊你妈拿着炖点排骨吃。”

  

  肖战点头“那谢谢姨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村镇不大就是绕,肖战转了几个胡同才到家,一家人在院子里支了火堆正说的热闹。肖战扬起脖子喊着“阿婆,妈我回来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饭菜已有些凉,肖战往饭里倒上开水就吃着,肖母拿了个暖水袋放到肖战腿上,然后拿起几根新鲜玉米放腿上剥,陪着他吃饭。

  

  肖战吃着饭,有一搭没一搭的说着话“刚刚蔡姨喊萝卜种的好,叫你去拿点。”

  

  肖母偶尔抬头“还等你说,你蔡姨都数不清送多少次来了,隔天啊喊你爸拿点鸡蛋给送去。”

  

  肖战冷的缩了缩脖子,看了一眼角落里放的鸡蛋水果“那是给蔡姨的?”

  

  “不是,是你王姨一家子前两天回来了,好些年没回来了,咱们以前走得近,理应去打个招呼的,你和那小博以前不玩的挺好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肖战有一瞬间的愣怔,低下头喝了口汤然后含糊的应答了声。

  

  肖母把剥好的玉米放到一边,拿起筷子夹了好些瘦肉到肖战碗里“那小孩长的好看,平时那商店里总聊,我也总能在手机上看到那娃儿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听你蔡姨说是什么很火的大明星,我反正不是很懂,这次那小博也回来了,要不你待会跟我们一起去看看。”

  

  肖战迅速将碗里的饭吃完,边往房间里去边说“不了妈,我太困了要补个觉。”

  

  肖母应了声倒也没说什么,收拾起了桌上的碗筷。

  

  肖战将门关上,被褥晒足了太阳躺上就是觉得暖乎舒服,窗外似有似无传来的聊天声此时倒像催眠曲。

  

  但肖战却睡不着。

  

  思绪早已不知飘向哪,内心甚至有些烦躁。

  

  他和王一博不仅认识缘分还不浅,儿时便已难舍难分。

  

  所以当时王一博不打一声招呼就离开,对此肖战是接受不了的,在那死要面子的年纪里硬是哭了好几天。

  

  在那通讯并不发达的年代里,两人并未留下任何联系方式,至今算起来已经有整整十四年没再见面。

  

  肖父母收拾妥当就要出门,肖战干脆闭上了眼,内心纠结在去与不去迟迟决定不下。在她们脚步声越来越远,肖战无奈喊叫一声跑了出去。

  

 但没让肖战想到的是肖母在拐角处等他,她什么都没说但肖战知道她什么都懂,儿时那段时间都是肖母在哄着。听着还会再见这种话。

  

  如今的确再见。

  

  只是隔的时间太长早已经没了那份属于再见的冲动。

  

  肖战走到前面带起路,村镇的房子不同城区,屋门都是敞敞开,明明是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地方,在进门那瞬却有了胆怯。

  

  王母与记忆中没什么不一样,保养得宜与同龄的肖母比起竟要小上许多,两人一见如故就好像那十四年不曾离开过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肖战在未寻到王一博的身影后就去到了院子里,盯着他那间卧室窗户看,鼻尖竟有些酸涩,轻笑过后就又回到了屋内。

  

  王母看到肖战先是眼睛一亮然后指了指楼上“竟然大了这么多,听你妈妈说有不少姑娘家来相看,这次一博也回来了,就在楼上要不要去看看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听你妈妈说,当时我们走害得你哭了好久。”

  

  肖战笑的尴尬“那都是小时候的事了。就不去打扰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妈。”

  

  话落,众人着声音望去。王一博只穿着单薄的毛衣就出现在大家视线里,头发微有些凌乱像是刚睡醒未来的及梳理,脸庞精致比手机上还要好看些。

  

  十四年后的再见冲击还是很大的。

  

  肖战眉头紧锁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这里信号不好,消息发不出去”王一博视线在肖战身上停留一秒就又望向了别处。

  

  王母摊手“回来前我就已经和你说过的,你自己表示没问题的。不过呀真要上网你问问你肖姨他们,不会不认识了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王一博没说话,但脸上的表情已经暴露。会觉得尴尬的无非是他俩,肖战也做不到毫不在意的去做自我介绍,“王叔前年装了WiFi,你如果真有什么重要事,可以去那试试。”

  

  王一博点点头“好的。谢了…肖战。”

  

  名字像是故意加重语气说的,肖战听着内心却不太舒服。肖母简单寒暄完就挽着肖战离开。

  

  肖战一路都在踢着石子,情绪不太高。

  

  肖母歪头看他“不高兴吗?这么多年没见不应该高高兴兴的吗?”

  

  肖战摇头努着嘴说“如果他在我二十岁前回来我或许会很高兴,现下我都快三十了,也记不大以前的事,他对于我来说更像是熟悉的陌生人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而且我们这个年龄了再提以前的事会显得很矫情,也不好说什么为什么不能好好道别呢,那是小孩才该纠结的事。”

  

  肖母揉了揉肖战的手温柔的问“那你不想和他好了吗?你以前不是很想他回来吗?”

  

  肖战低头笑了笑“妈,我已经过了想他的年纪了,再说了现在的我们生活根本没有交集,说再多又有什么用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好吧”肖母没再问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回到家,家中火堆还燃着,阿婆们嗑着瓜子品着茶,脚边上啊还趴着睡着的狗狗。肖战见此搬着板凳坐到他们旁边。

  

  也正因为听着她们聊的趣事,刚才的不愉快一下子就消失了,吃晚饭还有一段时间时肖战去了房间,还特意将房门锁上。

  

  肖战从床底搬出个纸箱,有近几年放的也有小时候没扔的。小时候的是些自制的玩具,近些年的确是些海报小卡片什么的。

  

  本没有什么大不了,可谁让印着的都是王一博。

  

  在肖战第一次从电视机上看到王一博已经过去了六年,通过手机来了解他的近况这种蠢事他做了六年。

  

  肖战是个重情的人,其实当年哭得那么惨不仅是因为他的离开,还有那份未察觉的心意。

  

  当时年纪太小并不知会有男孩子喜欢男孩子这事,直到上了高中大学渐渐接触这些事,才明白原来在很早他的第一次心动竟是他。

  

  用手机来了解王一博的近况肖战甚至觉得是满足的,因为比起了无音讯这都算奢侈了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 喜欢上一个不可能的人,这是肖战觉得最可笑的事。箱子里的东西肖战简单的收拾后拿胶带将纸箱封起。

  

  抱起箱子就往三楼爬,天台有个小房子是专门放置坏掉的电器,时间多了一些扎七扎八不用的东西也会往上堆。

  

  纸箱放置妥当肖战也没急着下楼,靠在天台围墙上,看着各小巷子发生的事,毫无目标的寻着某样不知道的事。

  

  冬天的太阳总要短些,即将落幕的夕阳已有凉意,肖战呼出一口白气仰头突然笑起。做完这些奇怪举动肖战开始向王一博家方向看去。

  

  这份心意时隔太长一时竟也分不清是否还存在。又是否该继续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楼下的串门声将肖战思绪打乱,紧接着楼梯口脚步声传来,那一瞬心脏快速跳动,动作间都是慌乱。

  

  是他吧,肖战想。

  

  期待是他,但又更希望不是他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肖战啊”

  

  是肖父的声音,那些紧张在这刻消失,紧接而至的失落占满整个心头。肖战笑的有些勉强“怎么了?”

  

  肖父笑了笑“我没事,就是带小博上来。”

  

  王一博从楼梯口走出来,此时天边夕阳遍布,他背站着。肖战有一瞬愣了神,失落后再得的惊喜,是找不到形容词的喜悦。

  

  是有种失而复得。

  

  肖父离开后王一博还站在那,动作间尽显拘谨,但那双眼却丝毫未退缩。视线相交终究还是肖战现败下阵。

  

  “好久不见。”

  

  极其突兀。

  

  肖战只是笑了笑并未顺着他话说些什么。装着电池的灯已经有些破旧,肖战拍了拍上面的灰点开开关,发现还有用。

  

  “你过来点吧,天黑容易拌着。”肖战将灯尽量照向王一博。

  

  王一博点点头,但面对地上这些杂物还是有些迈不开脚。肖战看出来了提着灯走到他身边“算了,下楼吧,这里不好走。”

  

  王一博似乎有些犹豫,但最后还是点了点头。楼下晚饭已经摆放好,王母寒暄差不多便要离开,王一博都走到门口了说了句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话“你待会有空吗?”

  

  肖战手上端着碗筷,点头应答“有,要不留下吃个晚饭。”

  

  王一博摇头“那老地方见。”

  

  肖战嗯了声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口中的老地方在前几年就已经拆掉,做成了小广场。肖战到的时候王一博正蹲着逗大黄狗,身边还围着不少小孩在玩。

  

  肖战弯腰摸了摸大狗“找我有什么事吗?”

  

  王一博抬头看着他“没有事就不能找你吗?”

  

  肖战没有意料到他会说这种话,直起身子将大衣适当整理,走到了离小孩子们远的地方然后抬头。

  

  王一博跟了上去。

  

  肖战扯了扯嘴角“没想到大明星竟然说得出这种话,对你们来说时间不应该是最不该浪费的东西吗?”

  

  “你在怪我?”

  

  “没什么好怪的,只是挺感叹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王一博拉了拉头上的帽子开始自顾自说起来“当年我爸做生意挣了点小钱就把我们接了过去,没过几月就又把我送到了个培训的公司,又没过多久就出国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肖战歪头看他。

  

  王一博每说一句话似都在回忆着过去“当了几年练习生,然后出道回国,再有了之后的出现在荧幕。”

  

  肖战嗯了一声看不出什么情绪。

  

  “我知道当年不告而别是很过分,在离开前我妈根本没有说过这些事,我来不及。我是该说声抱歉的”王一博低下头,心情不太好。

  

  肖战走到王一博面前,轻笑一声柔声道“说点我不知道的吧。你的这些事我在网络上多多少少直到些。”

  

  王一博猛得抬头,有些不知所措“我以为…以为你不在乎的,其实我”细瞧下便能发现王一博的眼眶有些泛红

  

  “其实挺想念你的,前些年因为练习生回不了,再后面因为时间不够,所以我……一直没办法找到你。”

  

  肖战背过了身红了眼眶,许久才出声

  

  “谢谢你。”

  

  谢谢你让我知道这些年不仅是一个人的奔赴。

  

  村镇信号不好,彼此交换了联系方式就回去了,整整一个晚上肖战睡了一个不算好觉的好觉。

  

  睡眠浅加上准时的鸡鸣,肖战未能睡上个好觉。稀饭里煮年糕是这里的常用吃法,煮熟的年糕一点点红糖就可以蘸着吃。

  

  肖战坐在板凳上,嘴角嚼着蘸着红糖的年糕,睡眼蒙眬显然还没睡醒,院子里的狗子们却已经很有精神的互相咬着玩。

  

  王一博就是这个时候出现的,手上端着空碗说是来蹭饭。碗被肖母装满后王一博端个凳子在肖战身边坐下。

  

  肖战咬下一口年糕看他“很久没吃了吧,还挺有滋味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王一博笑着点头“想很久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这次要待多久?这行时间上都不充裕吧?”

  

  “一个礼拜的休息时间,明天就要走了赶飞机。”

  

  肖战心里是舍不得的“春节都来不及过吗?确实挺忙的,那一切祝好。”

  

  王一博看着头,抿嘴笑。

  

  肖战被笑的摸不着头脑“怎么了?”

  

  “你这么正经,真不像从前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肖战也觉得好笑,手里的碗筷放到地上“我都快三十了,这要是还像十几岁不奇怪吗?”

  

  王一博被问住,慢慢的点头,两个人之间像是又被按了关机键,氛围就只能用尴尬来形容“我们还能再见吗?”

  

  他问的真诚。

  

   肖战心像是有一瞬间漏拍,摇了摇手机开口“当然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王一博离开那天,肖战有亲自去送。回来时路过王叔家加上了王一博的微信,信号不好消息自然发不出去多少。

  

  之后的日子但凡信号好些,接受的就都是王一博的消息,肖战开始挑着回,后来便蹲在王叔家门口守着回。

  

  问世上不能抑制的事,那便是喜欢吧。

  

  肖战离开村镇那天,下了一场大雪。离行前堆了个雪人,肖战将他单独拍下后又合照了一张。

  

  搭上班车信号好时将那张单独雪人的发了朋友圈,配文和他。而合照那一张私发给了王一博。

  

  王一博打听了肖战最近的行程安排,得知有空便邀请肖战去往他的城市。肖战还来不及落脚就推着行李箱赶往王一博那里。

  

  助理将肖战带到王一博的练习室,他还在忙,编排着舞步,身边的摄影老师举着相机在记录。

  

  第一次近距离观看,感觉是不一样的。

  

  有一种只注意到他的魔力,肖战嘴角在不知不觉中就已经露出笑意。摄影老师注意到肖战时第一句就是赞叹。

  

  王一博中场休息向工作人员介绍起肖战,大家都有礼貌回应,摄影老师特地走到肖战面前“我觉得你这位朋友就很适合做这次的舞伴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为什么”王一博笑着问。

  

  “感觉,女人的第六感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肖战当是玩笑话并未放在心上,之后的一周就都看着王一博编排的舞步,时间一久竟也记住了些动作。

  

  正式拍摄完一遍工作人员离开后,王一博直接睡在了地上,虽然开了暖气但肖战怕他着凉硬是要他起来。

  

  王一博谈起了条件“你和我一起跳一遍吧,答应我我就起来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我…”肖战有些犹豫“不太会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没关系”王一博眉眼笑得弯弯的“我教你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让肖战没想到的是,工作室发的视频是他们两的,评论区刚开始是疑惑,后面夸起了舞蹈和相貌,更后面竟又有了些奇怪的评论。

  

  他看他的眼神不算清白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与这视频一道火的是一个爆料,某某娱记发布了一条王一博失联七天疑似是去陪圈外女友。

  

  工作室没急着辟谣,王一博也丝毫不急。肖战虽然知道此爆料是假的,但见他们此做法是疑惑不解的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王一博关掉了手机躺在懒人椅上,肖战品着上好的绿茶,配着吃的是桃酥。王一博眨巴眼看着,肖战递上桃酥“要吃吗?”

  

  王一博吃了一口就递回给肖战“热量太高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肖战把桃酥放回盘子里,擦了擦手“你为什么不辟谣,发酵的越后面反倒不太好。”

  

  王一博一只手垫到脑后“我知道,你不用担心。其实这种料我每年都不知道要辟谣多少次。”

  

  肖战发笑“也对,年年都能看到好些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那你信吗?”王一博突然认真起来。

  

  肖战倒真认真做出思考样“我不信,现在的营销号总是会用这些做噱头,都是些莫须有的东西。”

  

  王一博看着他,迫切的希望看出些什么。但很可惜未扑捉到,嘴角扯了扯问了个突兀的问题“你有什么秘密吗?”

  

  肖战啊了一声并没有说什么。

  

  王一博神色晦暗,闭上了眼没再说话。

  


  工作室当晚发出了辟谣。肖战公司批的假也将到日子,今日已在瞧机票。

  

  颁奖典礼是在这件事发生后的一礼拜,肖战坐在台下看着台上的王一博,这次颁发的是最佳影帝奖。

  

  肖战是由衷的替王一博感到高兴。

  

  喜悦之外心头的酸涩却占据了整个心头。肖战提前离开去到无人的海边,吹着凉风一件一件放下心头事。

  

  这即将离开之际似乎想勇敢一次。

  

  那日的评论,他其实有记很久。慌乱怕被瞧出便一味去躲避。

  

  电话响铃就要停肖战接了,是王一博的电话,那头似乎很着急,肖战看着天上的月亮,柔声开口“王一博,那日你问我有没有什么秘密,其实是有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那头只传来一阵喘气声,许久才发出声音

  

  “回头”

  

  肖战一愣转过身,王一博穿着的西装在此刻跑的已经有些褶皱,有些不可思议“你怎么来了?”

  

  “我还想问你怎么来这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我想散散心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王一博神色认真“我其实每一天都在后悔,当年我如果多待会是不是就能和你好好道个别,留下联系方式,也就不至于白白浪费这十四年。”

  

  他眼尾泛红“这次回村镇,是我特意要求的,前几年不是说故意不回来,一方面是真没时间,另一方面是真的…我害怕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怕什么?”

  

  “我怕你不会原谅我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所以呢……为什么要告诉我这些。”

  

  王一博突然笑了,眼眶湿润“我怕以后没机会,而且我对你好像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,在见面后越来越浓烈。我好像很喜欢你。”

  

  肖战低头轻笑,再抬头眼睛已经蓄满了眼泪“你记得那天的评论吗?其实我目的本就不纯粹,又谈什么清白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成年人有些话点到为止就好,但我还是想说,我爱你。”

  

  肖战将王一博抱住。

  

  王一博回抱,额头抵在他肩上。任由眼泪滑落。

  

  肖战声音已经有些哽咽“王一博,双向奔赴那便没有遗憾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你就像天上的星星,遇见你是我的侥幸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—完 

  

 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27)

热度(408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