杏酸杏

“风吹哪页读哪页.”

【创世|21:00】触阳

主办方:@战山羡忘联文活动总部 

上一棒:@熠光.【一定写完《他与光同尘》】 

下一棒:@皓月予光 

选中主题:海底世界



他似阳,触不可及。

1.


警车到达山庄时天已经黑下,池塘边上围了不少人,来的警察内包括肖战就有三个,徐齐先一步下车维持秩序,将围着的人群都疏散开。


坐在地上哭的是一名中年妇女,怀里抱着一只女士皮靴,其旁边站着的中年男子正一根接着一根的抽着烟。


肖战多看了几眼然后对着子玉说“从警局到这用了两个小时,这还不包括发现落水然后再到报警的时间,刚到的时候池塘边还有两个年轻人拿着竹竿在打捞着,这么久都没有找到落水者,有人下过水吗?”


子玉和肖战一同下车,没瞧见有泥坑直接溅了一裤子,眉头微皱起“不知道,不过这地方可真是偏僻啊。”


池塘里打捞出了不少东西,外套书包甚至还有毛线帽,女妇人却只认领了外套和书包,肖战走到中年男子身边“是何时发现落水的,当时有目击者吗?”


男子不说话,只是抽着烟。


女妇人这时却大喊像是受到了什么刺激一样,指着远处路灯站着的人骂“都是他!都怪他!”


肖战朝那个方向看过去,是个男孩,估摸着只有十七十八的样子,子玉把人带过来,女妇人恶毒的话开始变本加厉说出,肖战刚想叫她闭嘴,一直抽着烟的中年男子先一步有反应,扬起手狠狠打了她一巴掌“你给我闭嘴!”


女妇人捂着被打的半边脸哭的撕心裂肺“我女儿死了!把我女儿还给我!”


徐齐怕男子还有什么过激举动连忙把人拉开,妇人现在不管问什么都是哭,肖战只能从旁边人下手把刚才打捞的两位年轻人被叫了过去“你们是什么时候来的。”


稍微有些胖胖的年轻人说“我家和他们家是邻居离得近,当时是听王曜这孩子说的,说姐姐掉进池塘里了,我听到后就赶紧跑过去了。”



“王曜?所以你是第一个到现场的。”肖战问。


年轻人指了指子玉身边的男孩“就他,掉水的是他的姐姐。”稍停顿压低声音凑近继续说“他们一家人都奇奇怪怪的,你见过哪个人骂自己孩子骂的那么狠,你们刚刚也听到了吧。”


肖战往后退了退,继续问“那之后有人下过水吗?还是说从开始到现在都一直在打捞。”


年轻人连连摇头“谁还敢下水啊,这池塘这么深,上不来怎么办!而且掉下去都有一会了,就算真救上来了,估计也没气了。”


肖战没再继续问等年轻人走后再看向那个男孩,刚才离得近,对话男孩估摸着也都听见了。男孩一直低着头,肖战叫了他一声“王曜。”


王一博抬头淡淡出声“你想问我什么?”


男孩的脸色苍白眼眶有些红,细瞧还能发现其身体轻微的抖动,肖战的手落到他肩膀上示意他不要过于害怕“你是第一个发现的吗?”


王一博点头,紧紧咬着下嘴唇一副忍着不哭的样子“我当时正好路过,姐姐落水呼喊,我本想跳下去的,可我水性并不好我怕救不上姐姐,就去叫人了。等他们到的时候已经晚了……都怪我如果我水性好就能救姐姐了。”


男孩话说完眼泪也在那瞬间落下,子玉赶紧把肖战拉过来“哄一哄啊,你惹哭的!”


肖战有些无措,有些僵硬的张开手然后慢慢抱住他,学着电视剧里的桥段手轻轻拍着背,王一博一愣鼻头一酸,眼泪却是止住了。


肖战松开手看着他“你母亲的那些话不要放在心里,不是你的错。”



2.


王一博坐进了警车里跟肖战他们离开,车在一间平房前停下,徐齐伸了个懒腰“解决这事估计得过好久咯,这间平房咱们就暂时挤挤。不过咱们倒是习惯了,就不知道这小孩吃不吃得消。”


王一博摇头“我可以的。”


肖战怕男孩回去出什么事,毕竟那名妇人现完全不受控,村民都猜测说是走路不小心掉下去的,可这名妇人却一口咬定是被人推的,是谋杀。肖战揉了揉太阳穴“有点棘手。”


王一博跟在他们后面,平房里面摆着两张床,中间放着长桌和一些便食,他之前从来不知道有这个地方,眼神里满满都是疑惑,肖战看了他一眼开始解释“我们经常会有案子,因偏远的地区回不去,所以特意建了些暂住点,只是啊这个暂住点离山庄还是有些远,明天得起早点。”


王一博点了点头坐在凳子上看着,肖战拆了些布袋里面装着的都是被子床垫,床铺整理妥当后,肖战又去拿了些自热米饭,撕开包装袋按步奏放好倒上水最后盖上盖子,很快就发出咕噜咕噜声。


子玉和徐齐都坐着看着,肖战弄好这些东西后也拉开了椅子,看着男孩说“我可能还需要再问些问题。”


王一博看着他“你问吧。”


肖战想到了那位年轻人说的话“所以当时是没有人下水的?”


王一博嗯了声“没有人,一方面是因为水太深没人敢,还有一方面是因为忌讳,之前这池塘也出过事,听说当时跳下去救人的人,上来后先是发虚汗后面高烧不退,连续几天后开始说疯话,说什么看到不干净的东西。”


“这可是一条人命啊!及时救上来说不定活着呢,就靠那样捞有什么用!”徐齐出声。


王一博低下头,眼眶又红了“所以我的姐姐是真的si了吗……其实不管怎么说,我都有责任的,我是第一个目击者却没能救她上来…都怪我,妈妈说得对,都是我的错。”王一博苦笑一声,眉头紧锁眼泪大颗大颗落下。


经历上次安慰事肖战稍稍熟悉了些,把椅子搬到男孩身边然后坐下,手顺势拍了拍他的背“你真的不要这样怪自己,你已经尽自己可能去救姐姐了。”


王一博垂下眸,想到那一幕心里就狠狠的一阵刺痛“是么。”


“王曜!”子玉也出声“说的难听点事情已经发生了,你母亲既然喊着说是谋杀,那我们就去查就去搜索证据,与其在这自责还不如还事情个真相。你说对吗?”


王一博一愣,被叫了几十年这个名字自身还是有些不习惯,苦笑一声后用袖子擦了擦眼泪“你说得对……”



自热米饭这个时候也好了,肖战给每个人分好后边吃边盯着男孩看,感觉他精神状态不怎么好,也不爱说话,也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,总觉得他和这个年龄段孩子有些不太一样,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家庭因素导致的所以有些疑惑问“你的家庭怎么样,家人对你好吗?”


王一博盯着桌面“她们供我去城里读书,吃食方面也没亏待过。”


“我是问对你好吗?”


王一博不说话,只要是这个问题的掺杂的事都很负责,肖战见他不想说也没再问“算了,吃东西吧,洗漱完就早点休息。”


平房里只有两张床,徐齐和子玉挤在一块,王一博和肖战就只能躺在一起。夜间熄了灯,王一博早早就闭上了眼睛,等周身的呼吸声越发沉稳后才慢慢睁开了眼,他很困但丝毫没有困意,这种状况已经连续几个月,从最开始的烦躁到已经习惯。眼里落下眼泪那刻他已经麻木,情绪早已经不受控,每到夜晚就会控制不住难受。


王一博扭头看向枕在身边的人,他今日对他拥抱的举动内心的感触很大,已经很多年没有过这种被人在乎的感觉。



3.


山庄里虽偏僻但也装有监控,但照摄的区域却极少,就村口和一些巷子里的画面。徐齐在打捞出的背包里找到一本本子,本是个很普通的写字本,但里面却有一句很让人琢磨不透的话。


虽浸泡了水,但也能看得清大概写了什么。


我记得那天,她痛苦死去的样子。


不要跟着我了!我没错!


肖战一行人正琢磨不透时看到男孩在往池塘的方向走去,肖战看他的表情隐隐觉得不对连忙跟上去,徐齐和子玉一脸懵但还是跟上了。


王一博站在池塘边,因前几日出过事的缘故已经很少有人来这,能避免都是尽量避开,表情淡漠擦掉眼角的泪后,苦笑一声,余光看到肖战他们走来,一跃跳进了池塘内。


恍惚中听到了他们的喊叫声。


他们在喊王曜。


一个根本不属于他的名字。


王一博没挣扎,整个人往下面沉去,铺天盖地的窒息感余他来说一种解脱。就在意识越发模糊时突然看到有人跳下……


王一博被救上去后意识还算清楚,整个人剧烈咳嗽,肖战全身湿透喘着粗气,按住他的肩膀喊着“王曜!你疯了吗?!”


王一博抬眸看他,扯了扯嘴角“她说叫我去死…我又能有什么办法啊。你为什么要救我”语气已经有很明显的哽咽“我很累了…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……”


“王曜!”


“别叫这个名字!”王一博看着面前的救命恩人,他知道他的本意是希望他好,可偏偏也就是因为这样。


肖战带男孩回了家,妇人已经冷静下来,倚靠在门墩上,看见王一博才有些反应,慢慢出声“你回来了…你爸准备好了饭菜在等你。”


王一博躲到肖战后面“别打我!我不会再跑了!我会乖乖的!”


妇人一愣“我什么时候说要打你。”



王一博捋起袖子,大大小小的伤痕的露出。肖战愣住,有些难以置信,皱着眉头看着妇女“你这种做法,是犯法的!”


妇人看见伤口,从疑惑到气愤,拿起板凳就要砸“你这个白眼狼!我就不应该养你!我什么时候动过手!”


肖战看了她一眼。


徐齐也被气的够呛“都被你逼的跳池塘了!你配做个母亲吗?!”


王一博又被肖战带了出去,子玉有些担心的开口“你之后打算怎么办,还要回去吗?如果不想我们可以帮你想办法。我们并不可能一辈子在这的,总有看不到的时候。”


王一博摇了摇头“我不想给你们添麻烦。”


肖战看着他“你先在这等我一下,我背包里还有换洗的衣服,我去给你拿。”


王一博点头,勉强扯出一抹笑“好。”


肖战也叫走了徐齐和子玉。


等他们走远后,王一博嘴角的笑淡去。


目光落在手臂上的伤口上


是前不久自己割的


至于池塘


是看到他们来之后故意跳的。


王一博扯了扯嘴角往池塘方向看去“真单纯呢警察哥哥…”


4.


短袖湿漉的扒拉在皮肤上,王一博坐在石墩上,警车停靠的方向本该朝着村口走,而刚肖战他们却是往反方向去,王一博低下头看着石墩的尖头角上,发了狠劲似的掌心直接朝着尖角撞去,嘴角却有着淡淡笑意“想多了呢……还是没人相信呢……”


掌心传来的痛感不足以让王一博停下,直至见血才收回手,王一博往肖战他们去的方向走,在村长家中才见他们的身影。


不仅有村长,来的还有那位稍胖的年轻人领居。


桌上放了一堆瓜子花生。


年轻人喝了口茶“都说了他们一家人奇怪的很,你们打听这个有什么用,他家女儿也就路没走稳掉下去的,你们偏偏要信说什么谋杀,拍电视剧呢。你们这三天两头问一次,搞的我们心里没鬼的都浑身不对劲。”


村长媳妇添了几杯茶水给肖战他们“喝,都是新茶叶。”


肖战谢过好意但却没喝“我想问问那一家人对他们儿子怎么样。会三天两头打吗?”


年轻人吐了一嘴瓜子壳“哪家孩子不挨打。不过他们家…说打也打不过都是很多年前了,那时候天天都能听到惨叫声,然后没过一段时间又对那孩子特别好,我那个时候还小反正就记得他家给那孩子买什么都是买最贵的,还送到城里去读书了呢!他家是富裕过一段时间,不过到现在早用空了。”年轻人又喝了一口茶,想到了件重要事差点被呛到“还有啊,那孩子我有段时间没见到他,再见的时候瘦了好几十斤呢!而且性格上也跟变了个人一样。”


村长这个时候突然咳嗽了一声,打断年轻人说话“他们家的事我们虽是邻居,但也并不是很熟,这要是说多了怕到时候惹的他家不痛快。”


肖战见后就收“今天打扰了”


肖战一行人走后,年轻人不理解的看着村长“伯你不应该更清楚吗?当时小时候好像听说也是他家有人落水唉,而且我总感觉他家不只只有两个孩子啊。”


村长拍了拍他的肩膀“喝你的茶,多事不如少事。”


年轻人越想越觉得真“伯真的,我记得有一天翻墙去他家,看到窗口站着个小姑娘唉!”


“那是他家大姑娘。”


“我又不瞎!那个女孩明显瘦很多。”


村长眉头皱着“你还看到什么。”


年轻人把茶一饮而尽“伯你那么紧张干嘛,我就看了那么一眼,后来就再也没看过了。不过哎”年轻人仰起头“我真觉得他家不止只有两个孩子。”


村长挥挥手赶他走“走走走!再吵就别喝我家茶!屁事多!他家就王曜和王佳两孩子。”


徐齐在墙角趴着听了好久,然后锤了锤身边的肖战“我就知道他们瞒着事没说,看吧,要不是我拉着你们没让你们走,不然都错过这惊天大消息了。”


子玉也一脸震惊“所以他家真这么复杂吗?”


肖战在旁边显得冷静很多“但也不排除是年纪太小记错了。”


“年纪小?那年轻人看着也有20多了吧。”


子玉看着肖战“所以你特地来问是因为不信那男孩吗?我们可是亲眼看到他跳池塘的。而且身上的伤也不是假的。”


肖战叹气“也不是不信,只是有可疑处,不排除是他家人在演,算了先回去吧。”


徐齐啧了声“你不是还让王曜那孩子在等吗?你别说忘了。”


肖战拍了拍脑袋“真…忘了。”



肖战拿着干净衣服跑回让男孩等着的地方,天已经有些黑了,村庄里只安装了少数的路灯,等再晚些路甚至都有些看不清。肖战打开手机灯光,男孩蹲在那,玩着石子。


“王曜”肖战喊了一声。


男孩抬起头眼睛一亮“警察哥哥。”


莫名的愧疚感溢上心头,肖战把男孩拉起衣服给到他“我来晚了,抱歉让你等这么久。”


王一博摇摇头“我也没有等很久的。”


“我刚刚是去问了些关于你的事。”肖战倒也没瞒着,一来就说了。


王一博看着手上的衣服。


其实他都听到了。


只不过没想过他会坦白。


肖战注意到他手心里的伤口“怎么回事?”


王一博连忙把手藏到背后“不小心碰到的。”



肖战随身带了些消毒绷带之类的东西,给男孩大略的处理完后,坐到了他身边的石墩上“一直没介绍过自己,我叫肖战,年龄快三十了。”


王一博看了他好久,笑了笑。


肖战疑惑“是觉得我老了?”


“我今年十八……”


“我大你快十二唉。几月的?”


王一博垂下眼眸。


八月五号


“12月的。”


肖战认真的想了想“今天八月五号,那距离你成年也没几个月了。”


王一博没什么表情“是么……”


肖战笑了笑“我说的不对吗,对了,你今天要继续跟着我们去小平房吗?子玉他们在那等着。”


王一博有些向往,但很快消纵即逝,摇了摇头后说“不用了。”


肖战也没强求“那好吧,有什么事联系我们?”


王一博点了点头,眼眶突然有些发酸,看着肖战转身离去的背影,也不知怎的突然喊了他一声“肖战!”


肖战转身“怎么了?”


王一博说不了,他不知道该怎么去形容此刻的心情,过去的十几年里他从未有过这样被人真心待过,从未有过被在乎的感觉,从未有过的真实感觉。肖战就像闯入黑暗里的一束光。



“我能和你交个朋友吗?”


肖战笑着点头“当然可以。”



5.


肖战一行人因为这个案子在山庄里待了整整一个月,却什么也没查出,总部把他们调回,换了一队人来接手。


可自从回了城里后,邮箱里开始收到些莫名其妙的图片。带血的白衬衫和刀具,最让人奇怪的是图片里不仅仅是有这些,还有些物具摆放,肖战莫名觉得熟悉。就拿给了子玉和徐齐瞧。


徐齐只瞄了一眼“这不是那个山庄吗?”


子玉点头“是有点像。”


肖战这才确定“确实熟悉,只是又是谁发给我的呢,恶作剧还是想告诉些什么?”


徐齐坐到电脑旁边,拿过鼠标点开那些邮件的图片看“不过唉,像是像,为什么之前我们都没看到过呢。”



邮件连续发了一个月后就再也没发过,肖战有试着去查,却都无果,将近一个月再没邮件后肖战干脆不再去想这件事。


天开始转凉,肖战换上便装出来警局去给大家买暖茶,双手冻的通红缩在口袋中,路经红薯摊摊就停下来,肖战闻着香味笑着和摊摊老板挑选了几个,每开口说话都会有肉眼可见的白气。


老板娘把红薯包好给了肖战,肖战撕开包装就咬了一口,被烫的哈了口气,眼睛微眯,再睁眼他看到了那个男孩,在对面车站牌站着。


没过一会,视线相交。


王一博看着对面的肖战,动了动唇有那么一瞬想打招呼,可就是在下一秒,肖战接起了电话不知道说了什么就连忙走了。


王一博说不清楚是什么心情。


好像莫名的有些失落。


肖战把红薯放到桌面上然后俯身看着电脑“又发邮件了?”


子玉点头“每错,而且我和徐齐把之前的图片都打印下来,你猜怎么着,发现是对着的!就五张里会有一张相应的图片。”


肖战眉头皱着“就是说,五天一循环,会发一张有关联的图,然后下个循环发的图会对上,所以有发现什么吗?”


徐齐连忙叫肖战过去指着桌面上挑选拼出的图,已经大概能看清些“你猜这像什么?”


没有窗子都是墙壁,肖战没有多加思考“像一间密闭的屋子。”


肖战的目光又落到其他照片,拿起了当初邮件发的第一张图片铁链的一角“这是铁链。”


徐齐翻看那些图片“还有靴子……等等……”


“这怎么和那天那名妇女怀里抱着的一样。”


子玉看着他们说出了自己的想法“你说,有没有可能,女孩没落水……”


肖战看他“可王曜亲眼看见了。”


徐齐抓了抓头发“不排除有这种可能啊,之前他说家里人打他的事,那邻居不是说之后就没打过吗?”


“你怀疑他?”肖战说


徐齐啧了声“也不是怀疑,就目前就些图片就很让人起疑心啊。不是,之前不是你不信别人才去问的吗?”


肖战脑海里突然想起男孩蹲在地上抬头喊他哥哥的那一幕。


“我该信他的。”




【未完】

(下半段还在拼命赶工……)







评论(16)

热度(18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